自從上次打了一款改版的東方馬賽之後...因為不是很受歡迎,加上麻油其實也不便宜,所以一直沒有喇第二鍋的打算!
老實說,我自己也是一直到最近才開始洗那塊皂
意外的是:那塊皂洗起來真是有夠讚啊!!
然後就開始覺得...早知道多留幾塊在身邊.............
啊連我家阿娘,也就是小明阿嬤,竟然也忽然發現我有喇過麻油皂,然後追問為什麼沒有留一塊給她?!ㄟ...好吧...是女兒我錯了!^^a
總之,剛好跟堉寶媽又在線上聊起,她又提到想學皂這件事,於是我們就臨時決定:擇日不如撞日,隔天就來教學!
(唉,畢竟那個37週的孕婦,一副很閒等著生的樣子,眼看她生完...短時間內大概也不會有空,哈,當然是先把教學搞定啊!XD )
從當初我們一起做紫雲膏就知道,此姝也是跟我一樣的麻油愛好者
所以在她提到皮膚的症狀時,我當然就馬上聯想到洗感不賴的麻油皂囉!

 

【東方馬賽皂--改版II】

 

 20091109 麻油皂.jpg

 

打皂日期:2009.11.09

 

今天打皂的時候,發生一件超囧的事:我家麻油竟然不夠 =.="
(一直以為家裡存貨還不少,沒想到默默地就被自己用光光了...orz)
只好臨時重算配方~用米糠補上差額,椰子多添20g......總之,真是不良示範啊! >"<

 

我個人覺得麻油皂最考驗人的,是寫配方時「硬度」的考量:真要仿馬賽的話,麻油比例不能太低,但是麻油本身就是軟到一個不行的油脂,怎麼加都是軟,總不能一款貴三三的皂做出來,一下子就融化~豈不可惜?所以硬油的比例就要下得小心些了

嗯...最後要補充的是,在做完隔天,又出一個爆點:
原來麻油皂加母乳,是會變色的?!那怎麼我之前做,顏色那麼深啊?@@
好吧,剛回頭又看了一下第一次的配方...嗯,那時候想說要仿馬賽,所以麻油比例頗重--60%,這次考慮的多了,硬生生降了近一半,雖然同樣有加母乳,但相對母乳顏色發揮功效的空間就差很多,難怪... ~_~
P1100961.jpg 
實品很像...奶茶的顏色,大概也有點花生糖的感覺~~XD

創作者介紹

雲の心情寫皂

雲兒(明華氣質媽)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