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陣子盲腸炎,開刀住院+修養的結果是...很久沒打皂、手很癢!XD
正好這幾天颱風來襲、小孩的體育課因雨停課,就找了丁東媽來一起打皂
一方面是丁東媽正好有興趣啦,一方面也是小粒拿了可可脂給我、加上我想把手邊的未經製酪梨油消耗完(因為油瓶的蓋子壞了...嗯,我現在已經沒有再跟高雄建工路那位賣家買油了 =.="),然後新的玻璃燒杯也剛好到手(原本的兩個被小明小華一人打破一個),總之,就是水到渠成啦~總算可以開工!^o^

 

這次比較特別的,是因為要把特定的某些油耗光,所以配方裡的數字就會看起來有點怪:

 

【酪梨滋養皂】 

 

20091006 酪梨滋養皂.jpg 

 

打皂日期:2009.10.06

 

橄欖、棕櫚、椰子三者的比例是原本就固定的(我最近覺得這個比例很好,所以寫配方都盡量維持這三種的比例)
做法是:先把可可脂和酪梨清空,剩下的量就是補澳胡,其實沒有澳胡的話、直接補橄欖油應該也可以,不過我想用澳胡把硬度稍微撐高一點,就還是補了澳胡 ^^
對了,所以我配方表其實是邊做邊修改的:倒完可可脂跟酪梨之後才把其他數字計算完畢,這種東西其實很活,加上有網頁也很方便,不趕時間的話,就像小粒說的:配方(包括油重、水重、鹼重)才是打皂過程中最重要的一環,配方沒弄好,就算是工具齊全了、環境很乾淨、花樣多繁複什麼的,都沒有意義
這次的過程有兩個小意外:
1.第一次使用可可脂,沒想到這麼難...融化 =.=" 所以費了點時間
2.打皂的時間比預期還要久..有點久,至少期間讓我得以很從容地跟丁東媽解釋完打皂該注意的一些事項,也讓小明把陽台搞得糊給給...XD
我在想打皂時間應該是因為橄欖+酪梨的影響~

最後順手用青黛做了最近很愛的小小渲染:
P1100521.jpg 
小方塊則是之前做幾何沐浴皂時殘存的小皂弄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雲兒(明華氣質媽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