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從知道有「東方馬賽皂」這種詭異的配方後,就一直忍不住想要嘗試
一來是因為自己超愛麻油的味道 ^^a
二來則是因為家裡有一瓶麻油,從生完小明坐月子完,就放到現在~雖然應該還是可以吃,不過總是覺得放好久了,忍不住很想把它用光光...XD
 說起來麻油真是一種很神奇的好東西,根據不可靠來源的古早媽媽界傳聞,舉凡防蚊、護膚、皮膚受傷、甚至異位性皮膚炎,都可以用麻油處理!
我個人是曾經在小明跟小華的嬰兒時期,用麻油幫他們按摩頭皮、以去除皮屑,感覺很不賴
另外阿嬤也曾經提供用麻油製作的防蚊護膚液,給小明小華噴在皮膚上,對嬰幼兒來說,算是比較溫和的保養品
至於ㄋㄟ國媽媽用麻油製作的「紫雲神仙太乙膏」,更是我隨身攜帶、居家必備的重要小藥品
哈哈,更不用說麻油雞是我最愛的食物之一了!

馬賽皂是歐洲傳統中橄欖油純度高達72%以上的好皂,我們也在坊間常見純度相當高的純橄欖皂
這款「東方馬賽皂」其實就是以麻油或米糠油來替代橄欖油的配方
不過老實說,麻油跟米糠油真是一種很軟很軟的油, 如果真的比例佔到72%以上,而棕櫚、椰子油等硬度高的油比例再低一點...只怕做出來的皂會軟黏到像鼻涕吧 =.= (ㄎㄎ,鼻涕是小粒的形容啦,真是貼切!)
所以我偷偷改了配方,把麻油降到60%,提高椰子油的比例,加上乳木放多一點...希望出來之後的結果至少不要太詭異!

 

【東方馬賽皂】
20090722 東方馬賽皂.jpg 

 

打皂日期:2009.07.22

 

不過不知道是不是乳木放多了點,天啊...幾乎是馬上就trace!
再次驗證了:軟硬度與trace的速度沒有成正比

另外,因為用的是純黑麻油,一整個就是黑媽媽(在入模的時候,小明說是巧克力),所以就把之前做馬賽皂時的NG小邊邊拿來當調色,希望切起來會有不錯的點綴效果!^^a
從某種角度來看,這也算是「中西合併」吧?哈哈!

P1090374-2.jpg 

今天忽然天外飛來一筆想法:
其實如果烘焙跟做皂一樣,那麼...廚藝實在不是很好的我,或許可以考慮在先變成做皂達人之後,再來研究做麵包蛋糕什麼的!XD
反正器具好像差不多,ㄎㄎ~如果打麵粉奶油比打皂容易的話,那的確可以讓我稍稍心動~前提是,等我變做皂達人再說吧,哈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雲兒(明華氣質媽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